方舟啟智教養院每年都會舉辦大型的愛心義賣園遊會活動,善永寺自從搬到桃園來後,也固定成為贊助協辦的單位,我也有幸連續兩年都可以以善永寺的志工身份參加。雖然一天下來很累,但我總是有滿滿的感動,精神大充電!


忘記是那個教養院的表演節目-刷牙歌,他們看起來都是三四十歲以上的智能障礙者,有的甚至已是白髮蒼蒼,把箱子穿上身上當牙膏、每人手上拿著大型牙刷上台跳"我刷!我刷!我刷刷刷~~~"大部分要老師抓著手,能自己跳的動作則是非常可愛。

我看到一個唐寶寶,長的和我們班的一模一樣,在台上跳得很可愛忘我,我就開心的笑著說"家豪~~~~"隨即,不曉得為什麼我就鼻酸了…

我想到家豪...以後有可能會住在教養院嗎?

我碰到的孩子們都是小學生,他們天真可愛,通常很討人喜歡。但是我從來沒有看過長大後的他們,當他們的父母年紀大了、或者是離開了,還有人會那麼愛他們嗎?即使是兄弟姊妹,會照顧他們一輩子嗎?他們都會有自己的家庭,另一半會接受這樣的家人嗎?

善永寺有個一年級的小朋友問我:「他們為什麼會這樣?他們長的好可怕喔!」

我想到瑪麗亞的天使這首歌,我就跟她說:「因為他們急著來到這個世界上,所以身體有了缺陷,其實他們都很善良很好的」我講了一些類似的話,但她還是不太懂的樣子。


至少他們看起來是非常快樂、滿足的,反而是所謂"正常"的我們想的太多、憐憫太多。這樣的話,想起阿爾吉儂的花束裡的實驗真的是非常的殘忍啊~~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er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